暮云椿

我站在万家灯火前,吻了我的人间。

【烬苏】天灯与花船

*《长月烬明》澹台烬x黎苏苏(叶夕雾版)

*有私设

^一些日常短打

  

  

叶夕雾,愿你以后每一天也都开开心心的。

澹台烬,若有来生愿你摆脱魔胎,做一个不这么痛苦的人。

  

  

  “澹台烬!”

  隔着一道门澹台烬就听见黎苏苏在楼梯上扯着嗓子喊自己,他挑挑眉,没应。指尖在桌面上敲打,默念着:一,二,三。

  二楼的门卡着点开了,黎苏苏跑得整个人上气不接下气,直奔着澹台烬面前桌子上的茶杯而去。结果刚一屁股坐下准备端起来大喝一口就被澹台烬拿了去。

  “不是吧澹台烬,你现在,连,给我喝口水都不行啊。”

  黎苏苏一整个心痛,这小魔神是白养了。

  澹台烬有些别扭地别过眼,重新拿了一个杯子给黎苏苏倒了一杯。

  “那杯,我喝过了。”

  “我们都成亲这么久了,你还在乎这个?”她还以为自己又惹到他了呢。黎苏苏接过水杯,并不屑地吐槽了一句。

  “……”澹台烬尴尬地挪开视线。

  “你又来找我,干什么?“顺便扯开话题。

  “哦对,差点忘了正事。我是想说今天元宵节,晚上要不要出去逛逛?”

  黎苏苏把杯子放下,伏在案上,一双清亮的眸子盯着澹台烬。

  澹台烬抬眼刚想下意识地拒绝,黎苏苏就像知道他要拒绝一般,嘴一瘪双手合十:“拜托拜托~”

  “我都听春桃说了,我们这元宵节可热闹了。我还没怎么好好体验过呢!”

  “那你自己去就好了,干嘛非要带上我。”

  “诶呀,这不是怕你一个人在府里无聊嘛,你之前肯定也没好好过过元宵节吧?”

  “再说了,要是有人要来欺负你或者暗算你,怎么办?跟在我身边我还能看着你,保护你。”

  澹台烬没忍住笑了:“你保护我?”

  “当然啦。”黎苏苏完全没听出来澹台烬这言语间的质疑与嘲弄。

  “去嘛去嘛~”

  黎苏苏站起来挪到澹台烬身边,拉着他的衣摆摇啊摇。

  “行,那就陪你。”

  “耶!!那我先回去收拾一下,等会你直接到门口马车上等我就行!”黎苏苏激动地跳了一下然后抱住澹台烬,随后又兴奋地一蹦一跳地走了。

  澹台烬愣着原地,无奈地笑着。

  黎苏苏一走,连着那一点闹意也带走了,这里又回归了它冷寂清冷的模样。

  

  “哇!”

  “澹台烬!”

  “元宵节的集市也太热闹了吧!”

  黎苏苏看着满街的行人与小摊发自内心地感慨,她从前在衡阳宗的时候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景象。怪不得她好几个师兄师姐都说,人间的繁华景色是一切山川湖海都不能比的。

  澹台烬微扬嘴角,他垂眸去看身旁的人儿,在她的眼睛里,他看到了人间烟火。

  “那是天灯吗?”

  黎苏苏仰起头看着天空中成片成片的,由近到远的,像星星版明亮且繁多的光芒问道。

  “嗯。”

  原来这就是天灯,她以前只在话本里见过,听说人们会将自己的愿望或者期盼写在上面,然后让它升入天空。

  “你想放吗?”

  “我们一起去放吧!”

  黎苏苏回头问澹台烬的同一时刻,澹台烬竟然也主动问了她。澹台烬好似也没想到自己会主动说,两个人都愣在了原地。

  “叶夕雾你不是说放天灯吗?看着我干什么。”澹台烬率先回过神来熟练地扯开话题,然后朝放天灯的地方走去。

  黎苏苏反应过来时,澹台烬已经走出去好几步,她三步并两步地跑上去给澹台进后背来了一下:“你怎么老喜欢扯开话题啊!”

  “我没有。”

  “你有!”

  “……你说什么是什么吧。”

  “你什么意思啊澹台烬!你明明就是……”

  “到了,快放天灯吧。”

  

  黎苏苏拿着笔在想写什么好,想写的太多太多了。她想写,爹爹伯伯师兄师姐们,苏苏一切都好,一定会完成任务来救你们救天下的;她想写,祝叶夕雾一家,爹爹娘亲哥哥姐姐弟弟还有祖母,身体健康万事顺意;她想写,澹台烬你这一生太苦了,生为魔胎非你之错,如果有来生希望你可以成神,或者就做一个凡人也好。

  “你怎么还没动笔?”

  澹台烬将天灯放飞,转头却发现黎苏苏在看着天灯出神,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黎苏苏被喊着回过了神:“噢,我在想写什么呢。”

  “你的呢?已经放走了吗?“黎苏苏想去看他的天灯却没找到。

  “嗯。”

  “那你写的什么呀?”

  “我没什么挂念的人,也没什么期盼。”

  “那你什么都没写吗?”

  澹台烬看着他的那盏天灯,过了一会轻声说道;“算是吧。”

  “什么叫算是吧?”

  黎苏苏有的时候真的觉得这个小魔神很难懂,说话总是不能让人听明白。

  “写好了没,写好了快走了,再晚点要没有花船卖了。”

  “还有花船啊?诶你等等我!我马上好!”

  黎苏苏拿起笔快速地在天灯上随便写了句“祝愿我爱的人都能健健康康平安顺遂”,放走后就去追澹台烬了。

  那漫天的天灯写满了人们最真挚的祝福和愿望,其中有一盏,上面一笔一划认真地写着:

  “叶夕雾,愿你以后每一天也都开开心心的。”

  

  “哇,这里的花船也太美了吧!我们买这个款式的好不好?”黎苏苏看着那款莲花样式的花船,上面还有用木头雕刻的小人儿和各式各样的场景,实在是挪不开眼走不动道了。

  “都行。”

  “那我要一个这个和一个这个,老板多少钱?”

  

  河边放花船的人实在是多得吓人,基本上每个岸边都有两三排的人在等着。

  “天呐澹台烬,这我们要等到什么时候啊……”黎苏苏看着这么多人排队头都大了。

  “不如……”黎苏苏转了转眼睛,开始想点子。

  “我知道了!”黎苏苏跺跺脚,迫不及待地对澹台烬说:“我们先问一下放花船的流程和规矩,然后我们出去找条人少的河放一下不就好了嘛!”

  澹台烬听完撑着下巴微讶地看着黎苏苏:“叶夕雾,你什么时候变这么聪明了?”

  “我一直都很聪明的好不好。“黎苏苏生气地朝澹台烬做了个鬼脸,然后去找刚刚的老板。

  “老板,我想问一下,这花船妖怎么放呀?”

  “噢这个,先在纸上写下自己的愿望然后折好放在花船里,再把花船点亮放入河中就可以了,其实和放天灯差不多的。”

  “好嘞,谢谢啊。”

  黎苏苏笑着跟老板道谢,回头就垮着脸脚澹台烬:“走——吧——”顺便还瞪了他一眼。

  “不是说出去,怎么又回到放天灯的地方来了?”澹台烬看着周围熟悉的场景不解。

  “老板不是说了么,要先写愿望。”黎苏苏没好气地。

  “那刚刚放天灯的时候都写过了,没必要再写第二遍吧?”澹台烬又不解了。

  “你刚刚不是说自己没写吗?”黎苏苏抓住了一个漏洞。

  “……”

  “是……是没写什么,你快写吧,小心我等会又不等你。”

  “哼。”

  黎苏苏又在脑海里组织语言,余光瞥见澹台烬已经开始动笔,于是她悄悄挪近一些再一些,光明正大地偷瞄。澹台烬将黎苏苏的小动作尽收眼底,他扬着嘴角将手里的纸往黎苏苏那边挪了挪。

 上面写着: “叶夕雾一直都很聪明,希望明年更聪明一些。”

  “什么嘛……”黎苏苏嘴上嫌弃地嘟囔着,心里刚刚那阵不舒服的劲却瞬间烟消云散。

  她回到自己的案前,坚定且认真地写下她的愿望。

  最后两艘花船在一条不知名的小河边被放下随着河流一路缓缓向下流入江汇入海。

  连带着黎苏苏写的那份愿望。

  “澹台烬,若有来生愿你摆脱魔胎,做一个不这么痛苦的人。”

  

  

  

  

  

  

评论 ( 16 )
热度 ( 393 )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暮云椿 | Powered by LOFTER